跳到主要內容區

放射性廢棄物處置技術研發中心

Radioactive Waste Disposal Technology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Center

[徵求]2024年放廢中心暑期專題生研究計畫,歡迎大二以上同學報名(2024/3/6)

ImgDesc

         世代交替 ,資訊透明 ,公眾溝通 ,應從青年學子扎根 ,培育跨世代核能專業人才開始 ,清華大學為國內唯一核工專業培育人才系所,放廢中心自2019年成立以來,完成與國內不同專業的學術研究團隊,並建立跨領域長期學研合作夥伴關係,定期邀請國內外專業研究人員與舉辦各式學術討論會議。在台灣過去長期在不同場合與各種跨領域學術研討會議上,核能使用與否仍然以放射性廢棄物(俗稱核廢料)無法解決為最大爭議,無論目前核電廠是否延役或核四是否商轉,過去40年三座核電廠運轉產生的核廢料何去何從,依然是最大的難處。

        清華大學為我國唯一具有核能專業知識與豐富實務經驗之頂尖大學,長期為我國培養核能專業知識人才之搖籃,此時此刻更需挺身而出責無旁貸,集思廣益共同協商找出本土核廢長期處置方案,解決跨世代核廢處置難題。無論未來國家是否成立核廢處置專責機構,核工專業人才應加強與具備公眾溝通能力,善用時下各種電腦技術與自媒體傳播工具,使核廢資訊簡單易懂,公開透明。

       因此,放廢中心核種遷移實驗室自2023年暑期開始公開徵求暑期專題生研究生計畫,期間每年7至8月,為期八周,在專業團隊老師與資深研究員指導與安排各項實驗室工作與專業研究內容,完成專題計畫後,鼓勵同學參加校內外學術研討會與發表論文,過去均已取得豐碩成果(學術論文已刊登)。今(2024)年仍歡迎校內外大二以上, 不限科系,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可以來信(蔡世欽博士sctsai@mx.nthu.edu.tw ;李傳斌博士 bennis6723@gmail.com ) ,加入核種特性研究團隊,透過與專業團隊的老師與資深研究人員討論,以不同研究方向作為專題生研究計畫,為我國核廢長期處置研究工作持續努力。 根據實驗室進行的研究計畫 , 初步規劃兩個專題生研究計畫主題:

一、題目(一): 開發與建立不同電腦數值分析技術對放射性核種於地下水環境中重要遷移參數之研究-分配係數

摘要:

  1. 研究目的 :

本研究欲利用最新數值分析或AI技術方法,研究實驗室所建立放射性核種重要遷移參數-分配係數,探討在不同條件下對於核種遷移行為之影響。

  1. 預計成果 :  (1)獲得不同岩土材料中的分配係數結果 ;(2) 比較不同條件下對於放射性核種吸附的影響; (3)利用最新數值分析或AI技術可系統歸納出環境場址設定標準

參考資料 : 

2023年5月17日大四專題生王品丰參加112年台灣地質年會,發表海報報告

https://rwrdc.site.nthu.edu.tw/p/405-1574-257181,c82.php?Lang=zh-tw

二、題目(二): 開發低碳與再生回收材料對去除與淨化地下水環境中放射性核種之研究

摘要:

  1. 研究目的 :

本研究欲開發與利用最新低碳與再生回收材料,探討在不同條件下對於去除核種之效果。

  1. 預計成果 :(1)獲得不同低碳再生材料中的分配係數結果 ; (2)比較不同條件下對於放射性核種去除與淨化效果

參考資料 : 

台日合作[以廢治廢] 放廢中心RWRDC與日本環境永續研究所RIES完成合作備忘錄(MOU) - RWRDC(NTHU)

https://rwrdc.site.nthu.edu.tw/p/404-1574-261775.php?Lang=zh-tw

三、人數: 1-2人 (大二以上,不限科系, 亦歡迎文法教育管理學院學生報名)

四、暑期獎助學金: 每個月六千元,  

五、工作時間: 2024年7月1日起 至 8月31日止,共2個月

六、其他: 希望培養同學能動手做實驗, 透過暑假專題研究計畫的基礎成果, 參加校內外學術研討會議, 並可進一步爭取申請下一年度國科會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為主要目標。

有意願者請於2024年4月30日前郵寄個人簡介至蔡世欽博士與李傳斌博士信箱(sctsai@mx.nthu.edu.tw ; bennis6723@gmail.com )。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