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放射性廢棄物處置技術研發中心

Radioactive Waste Disposal Technology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Center

中心資料

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是目前台灣核能後端營運面臨亟待解決的問題。目前國內由台電公司負責執行最終處置工作,台電公司再以委託研究計畫方式,結合核能研究所、工研院,中興工程顧問公司及大學院校等學術研究單位形成學研團隊,共同面對此棘手的課題。其中大學院校主要是台灣大學、中央大學、成功大學等以地質、地球科學、土木工程等見長的院系,缺少放射性廢棄物中最關注的放射性核種及輻射特性等核心專業。緣此,國立清華大學原子科學院2019年9月經院務會議審議同意成立「放射性廢棄物處置技術研發中心」(簡稱:放廢中心),其目的在整合本校原科院及原科中心核子工程與科學等相關專業人力及資源,共同研發放射性廢棄物處置所需之核心技術,推動學術研究、教學與教育推廣、國際交流及產學合作等,致力協助我國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所面臨的議題。放廢中心成立已屆三年,依據放廢中心組織章程每三年需評鑑一次,2022年12月1日經院務會議(111學年度第1學期第1次)在多位委員的支持下通過對中心的第一次評鑑。此外,根據院務會議中建議強化中心的各組功能性與人員,以提升目前研發能量與更多工作成果。